国学使人明智,国学使人思辨,国学使人进步。每一个少年儿童的美好人生,都应该从国学开始。
我从小就让国学伴随着我成长,从《百家姓》到《论语》,从《三字经》到《世说新语》,都是我的最爱。
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在父母的“玉不琢,不成器”教诲中成长起来。我知道了大概的意思:如果一块好玉不经过长时间的打磨,就不会变成精美的玉器,就像一个人不努力学*,就不会懂得知识和道理。所以一到老师教我认字、唱歌谣、算术的时候,我就认真听着,不敢有一点马虎。一年级刚开学,老师组织了一次算术测试,我不费吹灰之力就拿了第一名,获得了老师的好评。这真是“人不学,不知义”啊!
三年级的时候,一次考试让我深刻地明白“谦受益,满招损”的道理。这句话选自《尚书--大禹漠》。它点明了自满和谦虚的弊与利。自满使人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谦虚才能使人进步,不断有所得。记得有一次,我科学考了98分,拿了全班第一。我拿到那张考卷,兴奋地告诉全班同学:“我科学考了全班第一!”那兴奋程度你们应该不难想象!那一天,我成为班里的焦点人物,走到哪里都会引起同学们啧啧的赞叹声:“他太厉害了,居然能考到98分!”、“太了不起了!”……。我听了得意忘形。以后的科学课,我开始不认真听课,作业乱做。第二次考试,我不但没拿到第一,还差点拿到倒数第一——考了83分。真是“谦受益,满招损”。
不久前,一节语文课上,老师让我们自由组合做品德课的PPT。我很快找到了自己最要好的几个伙伴,与此同时,许多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可我发现,还有几个同学还坐在位置上,仔细一看,原来剩下的同学都是班里成绩不好的学生,怪不得没人跟他们组合。这时候,老师站起来,说:“你们中队委员跟中队委员,普通学生跟普通学生,差生干脆没人要了。你们这样不行。这是一个大家庭,‘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不存在好的跟好的,差的跟差的,大家都是一家人。”说完,老师给我们重新分了组。“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这句话选自《弟子规》,意思是:对于大众有关怀爱护的心,如同苍天与大地,绝对没有私心,不论好人、坏人、聪明、愚笨、宝贵、贫贱、种族国界都一样给予保护和承载。对每个同学更要一视同仁,正是“天同覆,地同载”的大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