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边城》读后的感悟 8
《边城》是一篇由沈从文写的短篇小说,该故事以湘西的小城镇,小村落为背景,以翠翠与天保和傩送两兄弟的爱情为线索,把沈从文先生心目中的美好的湘西世界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女主人公翠翠,是一个与外祖父相依为命的十四岁女孩。她与外祖父单独住在溪边白塔前。外祖父以撑船过渡为生,偶尔受“茶峒”小山城里的居民周济。
城里的船总顺顺有两个儿子,老大天保,老二傩送。他们俩分别在端午节上认识了并喜欢上了翠翠。两兄弟在月夜下唱歌。傩送获得翠翠的心。天保退出,外出闯滩,意外死去。傩送觉得对不起哥哥,于是开始疏远翠翠,也外出闯滩,一去不复返。
外祖父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死去,翠翠独自守着白塔,等待着傩送的归来……
我非常喜欢这篇小说的语言风格,它古朴,淳厚,朴实无华。沈先生用最常见的,最普通的字眼,描绘了一幅浪漫,细腻的图画,构成了一曲哀婉动人的乐章。无须雕琢,无须堆砌。所有的字词像是随意丢下的,却处处能泛起浪花。
我知道,作者并不是用字词等在外的东西吸引读者的,而是用内在的感情打动每一个阅读它的人。感情是随着简单朴素的文字流出的,简单的文字也透着光芒。如同溪水顺着山谷流出,单调的山谷就变得有生机。
所以,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沈先生是一个可爱的,祥和的,内心充满爱的人。他笔下的边城就是他的内心世界。他的语言不犀利,不极端不似鲁迅先生的“横眉冷对千夫指”。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那样一个动荡的,黑暗的,迷茫的时代。能保持内心的祥和是很不容易的。
边城,是作者的故乡,是坐着的内心世界,是作者的理想王国。《边城》一书,体现着浓浓的湘西世界的地方特色。书中的边城,是一块神奇的纯净的野性的土地,书中的人也同样如此。女主人公翠翠,是一个天生地长的精灵。他从小就生活在那里,单纯,可爱,烂漫。男主人公天保,傩送是热情健壮朴实的湘西汉子典型的代表。外祖父,船总顺顺,驻军将士,就连“茶峒”卖肉的,卖茶的,卖酒的小贩都透着一种淳朴,善良的人性美。
全文是以一种淡淡的哀伤为基调:天保丧命,外祖父死于风雨交加的夜晚,翠翠孤独地守着白塔,孤独地守望。虽然很伤感,但作者以一种温柔的笔触把这一件件事情描述了出来。没有嚎啕大哭,没有撕心裂肺。只有默无声息的哀伤。如春夜里的雨,于无声出慢慢浸透我的心脾,牵动我的感情。
我觉得这个故事最精彩之处在于作者设计了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尾。
“可是到了冬天,那个坍塌了的白塔,有重新修好了。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青年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这个故事结尾处,翠翠守着白塔,等待着傩送归来,但不知他是“明天”回来,还是永远不会回来。在这种淡淡的忧伤中又给人以希望。
我觉得,正是由于这样的结尾,才使人们更难忘,使人们在嗟叹之时永远地把它记住。
我刚读完这个故事,想给它安个结局。但后来想想,这是在自作聪明。有了结局,也许这个故事就不会那么动人难忘了。必定沈先生看到了这点,才故意设下悬念,引人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