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这是《边城》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冰天雪地下孤苦无依的翠翠坐在渡船,只剩下淡淡的凄凉迷惘,命运缕缕哀愁。
青山,绿水,古城,河边老艄公,16的翠翠,一只黄狗,老人有条渡船,老人守着渡船,女孩守着爷爷。那遥远的凤凰古城注定只是一个青山流水细腻淳朴的理想世界。翠翠的忧伤,爷爷的落寞无奈,大佬二佬悄然滋生的情愫,村民淳朴的生活气息……似乎一切是通过纸张静静传出忧伤的味道,有淡淡的流水冲刷过的泥土的味道……
翠翠那“受惊小鹿般”定定的眼眸,热闹的赛龙舟,激起层层涟漪的渡船,爷爷的叮咚作响的酒葫芦,回荡在山峦间的清脆歌声,爽落的大暴雨和逝去的生命,不知未来的期待……影片那些淡泊的文字闻到古城的淳朴与古拙,那里的山水连同那宿命一样的人生连同那以悲剧告终的纯净爱情,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间,久久挥之不去。
深情之间却隔着一条无法跨越的河,我在等你懂,你在等我说。最终造就这样的悲剧,温暖到人心里也痛到心里,心里一揪一揪的疼。这短短的一生为了什么,值得这么多遗憾。他为了翠翠的婚事操碎了心,却没人懂得,最一种物是人非的无奈和无力感袭来,令人不能自持。后无奈而又伤感的离去。翠翠懂了,什么都懂了却还只是守着船。不许哭做一个大人,不管有什么事都不许哭,要硬扎一点结实一点才配活到这块土地上。翠翠你说,爷爷你猜……小竹管吹得出祖孙彼此的眷恋,却吹不开彼此心扉。有些事不能说,有些事却不知道怎么说。
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依稀中,这朦胧的极至又将我们带入美妙之中。对于结果一直很纠结,但我想那么灵精纯粹的人应该会得到幸福。
在淡雅中,带着一丝伤感,更深的是对生命无常无奈的叹息。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