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同仁们:
大家好。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正摆脱低端竞争格局,中国制造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工匠精神正是中国制造亟待补上的“精神之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
工匠精神确实重要,而且远远不止制造业需要工匠精神。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向上向善的态势。这种态势并非凭空而来,与社会的“主德” 有着很大关系。工匠精神体现的精益求精的价值内涵,正是一个社会最值得提倡的“主德”之一,它对于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态势,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从这一意义上讲,各行各业都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体现在工匠身上的,两者之间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关系。在看到工匠精神蔚然成风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存在把工匠和精神割裂开来的迹象。具体地讲,现在普遍认为工匠精神重要,但工匠们还没有普遍地实现有尊严的劳动,拿到有尊严的收入。
当我们感慨好的技术工人一“工”难求时,对应的一个现实,却是技术工人说起来重要,对待起来次要。在一个单位,一个普通工匠基本上在收入和发展上没有前途。由此体现在职业设计上,几乎很少有人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优先定位于一个优秀的工匠。而体现在求学设计中,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当我们讲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时,这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应该有实在的支撑,更应该指向具体的人。这里的劳动者,是指向所有劳动者,包括劳心者、劳力者。而从现实来看,更应该让普通劳动者感受到劳动的尊严和价值,让他们有发展的前途和空间。只有让普通工匠有尊严地劳动,让他们喜欢和愿意做一名优秀的工匠,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才会成为有源之水。
不要把工匠与精神割裂开来,更不要对立起来。我们还从来没有看到一个社会,可以只重视工匠精神而不重视工匠的。现在很多人都在感慨德国的工匠精神,需要正视的是,在德国,做一名工匠也是很光荣的,不仅社会没有歧视,而且从制度上保证了工匠有上升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在这个多元的社会,三百六十行,应该行行都有人喜欢才对。如果人人都想升官发财当明星,而没有人想当工匠,那么这不是一个健康社会,工匠精神也会成为无本之木。让有志于当工匠的人当工匠,让工匠也能享受到尊严劳动,也能有一个好的上升通道,这样工匠精神才能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