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民间故事 4
头裹艺麻罗万字顶头巾,脑后两个太原府纽丝金环,上穿一领鹦哥绿丝战袍,腰系一条文武双股鸦青绦,足穿一双鹰爪皮四缝干黄靴。生得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部络腮胡须。身长八尺,腰阔十围。
读完了这一段精语妙句,经略府提辖花和尚鲁智深以他高大威猛的形象进入了我们的眼帘。
我虎背熊腰,大力无穷。倒拔垂杨柳让众人皮佩服的五体投地,并说“师父非是凡人,正是真罗汉身体”。
他救弱扶贫,除暴安良。听说金老父女受了欺负,他顿生怒火,狠狠地戏弄并拳打不可一世的镇关西。
他我行我素,无拘无束。当赵员外送他去五台山剃度,他置清规戒律以度外,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酒肉穿肠过,恶从胆边生,大闹五台山,威名远扬。
他重情重义,侠肝义胆。他在廨宇舞弄六十二斤重的浑铁禅杖时结识了豹子头林冲,情如兄弟。当林冲遭人陷害落难时看,他一路暗暗护送,大闹野猪林,教训董超、薛霸,一展豪气。
他跟随呼保义宋江,南征北战,屡建战功,在九十九回时坐化浙江,得以善终。
他虽然有点粗俗鲁莽,大大咧咧,但我们记住他的却是侠肝义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