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时,天空如一汪春水融入了一滴奶白的墨汁,氤氲着成千丝万缕的云卷云舒,澄澈得有些不可思议。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空气中隐约带着点寒气。“唉,这该死的天气预报,不是说没雨的嘛,没办法了只好冲了”,我无奈的摇了摇头,便捂着头冲进了人群里。一脚踩下个水塘,溅得满身水,新买的裤子都弄脏了,也顾不上抱怨了,这雨看样子还得下会儿。匆忙间,眼角似乎瞥见了什么东西。定晴一看,原来是对祖孙俩蜷缩在巷子的角落里避雨。我刚准备继续冲了,才发现他们面前摆个破碗,碗里零零碎碎的放着几个硬币。心中不禁一惊,老人脸上布满了各道深不一的皱纹,眼球中也多了几分沧桑浑浊之感,衣服上大面积的补丁,怀里还紧紧搂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有些凌乱的头发下面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中更多的是惊诧,我的心里不禁一酸,突然间一位妇人走过,满身的名牌,身上浓郁的香气似能盖过任何异味,妇人走过巷口,头高高的抬起,那蜷缩的老人的眼神中掠过一丝希冀。哪料,妇人故意装作并未看见的样子,头依旧抬得高高的。老人的眼神也黯淡了许多。
看到这一幕,我的心情似乎愤怒到了极点,但心中更多的却是酸楚,摸了摸口袋里的50元钱,这些钱原来是准备买书的,抬头看看老人,小女孩手中不知何时多了朵纸花,我朝老人走去,毫不犹豫的将钱递到了碗里。老人似乎被我这一举动震惊了,回过神来,老人嘴角微微扬起,将小女孩搂得更紧了,我刚准备离开,小女孩突然喊住了我,将手中的纸花轻轻送到我的掌心上,便走了。看着那朵小小的纸花,我似能闻到花开的香气。
人生如梦,叹一句桃花落。闲池阁,空余相对说兴亡。既然是场梦,我又为何不让这场梦充满芬芳呢?愿这成长的道路上能和此刻同样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