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有一幢世界级的摩天大楼要落成了,大楼的投资方和建筑师特别邀请了一位赫赫有名的艺术家,来给大楼雕刻一件不朽的作品。他们希望,这件作品能够和摩天大楼一样,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
我穷我成功出于对艺术家的重视,他们提供了60万元的制作费,请艺术家先制作一个模型,以便对他的创作理念有个大致的了解。不久,作品模型就被送进了大楼老板的办公室,所有人员打量完这件令人惊艳的作品后,无不为艺术家登峰造极的手笔深感佩服。
唯一有不同意见的是风水先生,他向老板及建筑师提出了修正作品某个细节的建议,因为从风水的角度看,那个部分会破坏磁场,从而可能影响大楼未来的招商运营。
这个说法让老板心神不宁。于是,他们找来艺术家,希望艺术家对作品做一些细微的修正。他们相信,艺术家会欣然同意。
没想到艺术家断然拒绝了任何的修改建议,双方会谈陷入了僵局。老板甚至提出雕刻作品修改后,将另给一笔可观的费用。可艺术家仍不为所动,他相信自己的创作是独一无二的,不允许任何非客观因素影响作品的呈现。会谈破裂了。
当艺术家准备起身离开时,问大楼老板及建设师:“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能成为知名的艺术家吗?”老板脱口而出:“那还不是因为你热爱艺术,喜欢雕刻。”艺术家立即反驳道:“不,是因为我可以穷!”
真正的成功,不是一个人可以做什么,而是可以不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