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刚刚毕业的青年,从小到大都一帆风顺,在家亲人疼,在学校老师也很喜欢他,然而青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天,青年在路上遇到了大学时的老师,老师关心地问起学生的境况来。
青年可算找到了个诉苦的人,仿如久旱逢甘霖一般,将自己从离开学校,进入目前工作的公司之后,所有遭遇的不顺利情形,一五一十地对老师尽情倾诉。
老师听完了青年的抱怨,只是笑了一下,然后问青年:“你的境况的确不是特别理想,那么,你想怎么改变现状呢?”
青年苦恼地低下了头:“我又何长不想改变,可是怎么去改呢?老师,您指点我一下吧。”老师点了点头说:“好吧,你明天晚上如果有空,就到这个地址来找我!”说着,老师递了张名片给青年。
第二天晚上,青年如约来到了老师的住处。老师看到青年,便把他领到了天台上,跟他一起聊天、看星星。老师一直说着无关痛痒的话,青年有些不耐烦了,一直在求老师给予指点。
又过了好一会儿,老师才微笑指着天上的星星:“你可以数得清,天上有多少星星吗?”
青年疑惑地说:“当然数不清了,这和我有什么关系?”老师认真地看着青年,语重心长地说道:“孩子,在白天,我们所能看到最远的东西,是太阳;但在夜里,我们却可以见到超过太阳亿万倍距离以外的星体,而且不只一个,数量是多到数不清的。”青年还是摸不着头绪,这又和他有什么关系呢?
老师停了片刻,继续说:“我知道你的处境不顺利!但如果年轻时便一帆风顺,终其一生,你也只不过看到一个太阳;更重要的是,当你的人生进入黑夜时,你是否看到更远、更多的星星?”
青年终于恍然大悟,感到自己一下子充满了力量,准备挑战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