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是我们国家独有的手工艺术。清末民初的时候,苏州出现了一位刺绣能手,原名沈雪芝,后改名沈寿。
沈寿从小热爱刺绣艺术,十几岁就绣出了上等佳品。她不满足模仿前人的技法,而是努力创造了仿真新针法,绣出的花卉、人物,明暗对比,有立体感,极大地提高了刺绣的工艺水*。
后来,沈寿在清朝农工商部的女子绣工科担任总教*,还到日本进行考察,决心为中国刺绣在世界上争得地位。
她一方面教授学生,一方面进行创作。她绣制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半身像,获得了世界万国博览会的最优等奖;绣制的意大利皇帝皇后像在意大利引起轰动,意大利皇帝亲笔致信***和沈寿本人表示谢意。这幅作品也获得了万国博览会金质大奖。
从此,中国的刺绣艺术,名扬海外,为各国推崇。沈寿用辛勤的劳动为祖国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