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潮湿的冬末初春刚过,还没来得及体会一下春天的舒适惬意,闷热的暑气已经急躁地笼罩了整个城市——这个夏天来得太快!此时此地,只能无可奈何地对那台老风扇说:“伙记,我们一年一年的‘熬夏’又正式开始了!”而儿时在家乡的时候,多少有趣的事将会发生呢? 游水当然是最好玩的事情,在酷热的夏天里。几个孩子相伴或骑或牵着各自家里的老黄牛来到田野里,不管那里是不是有足够的青草让家里的牛吃饱,找条好玩的小溪是最重要的。老黄牛们一安顿好,小队伍就闹闹哄哄地冲到溪边,把全身仅有的一点小裤衩扔下之后,便迫不及待地扑往溪里,让长满红痱的身子尽情地泡在清凉的溪水中。会游泳的在水里追逐嬉戏、捕捉一些小鱼小虾,不会游泳的在浅处抓着两把长在溪边的水草使身体浮起来好用双脚拍打溪水嘭嘭作响来获得另一种快感。掏出溪底凉凉的泥沙往身上抹也是我们喜欢做的事情之一,那种舒爽是只可体会不可言传的。为了学游泳,听信比我们稍大一点玩伴的话,用大蜻蜓来咬自己的肚脐眼并不是很聪明的做法,现在想起来的确很可笑,捉来的蜻蜓一般是不愿意配合的,通常摆弄了半天也不能让它张开金口,但一不留神就被猛咬了一口疼得直呼起来。被蜻蜓咬过几次之后,“果真”学会了游泳,这么“好”的办法当然要告诉比我们小几岁的朋友们了。
荔枝树下的网床,曾经轻轻摇过许多个夏日的中午。我家屋后有好几棵相互挨着生长的老荔枝树,它们繁茂的枝叶撑下一片很大的绿荫,及时清扫掉偶尔飘下的落叶后,这里就是最天然最好的乘凉之处。再热辣的阳光经过它们宽大的怀抱后,也只剩下可爱的斑斑点点,在阵阵微风中轻轻地跳动。午饭之后,老爷爷老奶奶们左手拎着坐得发亮了的小木凳,右着摇着一把带着古老岁月颜色的草扇悠悠然地来到常坐的那棵树头下,几个老人聚在一起聊聊人情世故,讲讲天文气候,或翘着拇指称赞谁家的孩子有出息,或摇着头直叹谁家闺女嫁错了人家……伯伯叔叔们穿着早上从田里回来带着泥巴的衣服大大咧咧地摆到树下,看到空地就直往地下撇,几分在意几分随意地谈了谈田梗优劣庄稼长势后就躺在空牛车上或依着粗壮的荔枝干打起呼噜来,任由一身的困顿从鼻孔里释 放出来……两头各拴住一棵荔枝树干悬挂在三四十厘米高处的网床是孩子们又一个值得留恋的怀抱,无忧无虑地躺在里面,放下一只脚轻推地面使它缓缓地摆动,脸朝着密密的荔枝叶透过小小的缝隙看到了天空的颜色,也可以看到路过的小鸟停在某一个枝头东张西望,总在忽起忽停的知了歌唱声中模糊地睡去。由于网床不够用,玩玻璃球是决定今天谁将拥有它们的好方法,一般来说,在赢得网床的同时,也意味着今天轮到你要被“戏弄”一番,因为在你睡熟了一段时间之后,总会觉得很有味道很好吃的食物放在你的嘴边,所以你拼命地吮吸嘴唇或那个在你美梦中的食物,直到被一阵阵狂笑声吵醒,抹掉口水后才发现:原来是一粒粗盐,或者一段小木丝。
西瓜是驱走暑热的好食物,但让我难忘绝对不仅仅因为好吃。收获西瓜的夏季,父母经常把一些因长相不好等原因不能卖掉的西瓜拉回家,我几兄妹会每人挑上一个喜欢的用指甲往上面刻好刚学会的汉字,然后藏往各自认为隐蔽的地方。当剩下的“公家”西瓜吃完后,我总是第一个忍不住把私藏的拿出来吃,在我开始吃那个属于我自己的西瓜时,也会表示分一点给他们,但前提是等到他们吃的时候也要分给我,他们经常当心到时会吃亏所以没有要,而我当然也舍不得无条件地分给他们。于是,有很多次一个比我肚子还要大很多的西瓜慢慢地被我全部裹进肚里去,西瓜这东西在吃的过程中是不会觉着饱的,尤其在炎热的夏天,一块块地越吃越想吃,但一整个西瓜只剩下一块块被啃得面目全非的皮后,我蹲着的身子怎么也直不起来了,这时才感到肚皮胀痛呼吸困难行动不便只想立即把肚子掏空,直到等抚着鼓鼓的大肚上过几趟茅厕之后才好受了一点。那滋味只要尝过,绝对难以忘怀。
那时夏天,我在晚上跟着父亲睡在露天的水泥砌成的洗衣台上,听满天繁星的切切私语,猜测在遥远的天宫里住着谁;我在天刚刚变黑的时候拿着手电筒到荔枝树头捉来准备脱壳的知了放在盒子里,第二天早上看着它怎样变成一只会飞的知了,感受那神奇的变化;我到村外的灌木丛中抓来一种被我们叫做“肥猪”的甲虫,让它拉着我用铝丝环成的小车欢快地奔跑……
炎夏,曾经可以这样过,因为无所忧虑,因为在自然朴素的乡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