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优秀作文
说起文明,我们自然会想到,随地吐痰、大小便、乱扔垃圾,不文明;张口骂人,动手打人,不文明;折花践草,不文明;诸如此类的不文明的行为。那么,什么是文明的行为,什么是文明呢?我们是否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几年前看过的《人猿泰山》这本书。书中讲述了一个刚出生的人类的婴儿,不幸被遗失在了非洲的原始森林中后,被一个猿人族群所收养并长大,后来又走出山林,步入人类社会,最后又回归山林的故事。书的作者想要揭示的,实质上是在自然与社会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环境下,人的行为及其表现出来的人性问题。也许是无意识,但客观上作者描述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泰山的成长过程,实质上就折射了人类社会的成长过程。发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样的疑问,说明主人公自我意识的觉醒,即“自觉”,这是泰山成为人的重要标志。这个问题引导他找到山林里的小木屋,他父母遗留的东西,主要是图画书,引导他完成由动物到人的彻底转变。这样,木屋成了他的圣地,犹如传说中人类早期的神迹。(这与人类起源的传说很相符,如西方圣经关于伊甸园的传说,*关于女娲造人和女娲神殿的传说。这难道仅仅是巧合?)。他的父母和图书中的人,成了主人公心中的“神”。也因为“神明”的光辉的照射,他的行为不再是动物的本能,他开始用人的眼光来观察认识周围的世界——山林,山林中的一切。从此,原始山林,也因为主人公自觉的活动,处处烙下了文明的印记。(正是这些文明的印迹,引起了山外人类社会对山林的高度关注。)进而,走出山林,来探索山林外面的世界。并最终回归到人类社会中来。
书中,作者也对人类文明的现状表示了强烈的忧虑。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已经远离了产生它的自然坏境,走向了自然的反面,并日益破坏着文明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书中,作者对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并用主人公回归山林,来表达了对现代文明的批判和否定,以及,试图寻找到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
今天,这个问题比作者生活的时代(上世纪初中期),变得更加突出。我们在惊讶于作者的“先见之明”的同时,是不是更应该严肃认真地思考这一问题呢?
现在,回到本文开始的问题,什么是文明的行为?文明的行为对于个人,就是“自觉”的,利他、利社会、利自然环境的行为。自觉性,是文明产生的主体,没有自觉性,人就不成为人了。正如泰山,自觉性使他脱离了动物,成为了人。反之,自觉性的丧失便是人堕落成动物。利他性,是衡量一种行为是否文明的标准,也是人类道德体系的基石。这样,文明的行为就具有两种属性,即自觉性和利他性。自觉性是“明”,利他性是善。比如,随地吐痰、大小便、乱扔垃圾,之所以不文明,因为它破坏了环境卫生。张口骂人,动手打人,之所以不文明,是因为伤害了他人。折花践草,之所以不文明,是破坏了自然环境或者是第二自然环境。
每个人的文明行为的总和,就构成了人类的文明。与个人行为文明与否一样,人类文明也具有“明”“善”两种基本属性。“明”就是人类“明白”自己的行为对自己和自然所产生的意义。“善”就是有利于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其实,根本上,或者说是必然地利于自己。
总体上来看,人类文明,就是在不断地克服不文明而走向文明的。我们今天,仍然是在走向文明。我们在走向文明的同时,不文明的东西也在积累,这是由于人的欲望,人的自私自利性的过度膨胀引起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当不文明或者反文明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对人类文明造成毁灭性后果。这是与我们本心和初衷相违背的。今天,我们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明”了,我们有没有能力克服自利性,使我们的行为利于自然环境的改善呢?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像泰山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文明了,作为整体的人类,也就文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