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带给我快乐 4
生活中,其实快乐无处不在。它如一抹残霞,让人不会坠入低谷,让人感到温暖;又如迷离在无尽苍穹中的星星,闪烁着,时隐时现;更如一个谜,一千个人会感受到一千个不同的滋味。那么快乐是什么呢? 对我来说,莫过于读书了。
不知是什么时候恋上文字的,只忆起我读了许多书。老舍专集《猫》中选载了许多篇他的作品节选。其中的语句非常优美、细腻,使我受益匪浅。《一些印象》中“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温暖的空气,带着一点桂花的香味。山影儿也更真了。秋山秋水虚幻地吻着。山儿不动,水儿微响。那中古的老城,带着这片秋色秋声,是济南,是诗。”这如诗如画的言语,仿佛真把我带到了济南。《记懒人》中“一间小屋,墙角长着些兔草,床上卧着懒人。他姓什么?或者因为懒得说,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这亲切、自然的京味白话,朴实无华,把懒人刻画的淋漓尽致。“书中自有黄金屋”,我体会着其中的快乐。
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句话说的真不错。想起以前,我对历史没多了解,一直认为乾隆帝的儿子是康熙,再下一代才是雍正皇帝。看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后才得知原来的想法有多愚蠢,把清朝皇帝的先后顺序搞得一塌糊涂,分明先是康熙,然后是雍正,再之后才轮到乾隆。看了《木府风云》之后,我以为徐霞客是明朝初期的,结果《明朝那些事》才让我得知徐霞客是明朝末期的,我竟让他整整穿越了二百多年。
《哈利。波特》是魔幻系列小说。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罗琳的创作水*,整个故事将我迷住了,我随着主人公的一波三折走进魔法世界。我与哈利。波特一起走过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度过的春秋,一起与他忍着对姨夫的气,一起打魁地奇球,一起与不同的同学相处,一起面对伏地魔。我分想着他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这无疑是读书带给我最大的快乐了。
一书一世界,人生百态,尽在其中。与书同行,尽享书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