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身材,花白的短发,黑黑的脸上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好像门前的老榆树粗糙的树干。这张脸上总洋溢着慈祥的笑容,这个人就是最喜欢我、我也最喜欢的人——姥爷。
虽然我喜欢姥爷,可是我发现姥爷很小气,好几次妈妈在给姥爷收拾卫生时发现许多过期的食物,还有快要变质的馒头、煎饼,妈妈前脚把它们都扔了,姥爷后脚就捡起来,一边用手扑打上面的尘土一边唠叨妈妈:“你们这代人啊,得浪费多少东西?好好的东西扔了多可惜啊。”要是妈妈坚持扔掉,姥爷就会脸往下一拉,额头上的几道皱纹拧巴在一起,嗓门也大了起来:“不用你们管!”
如果吃完饭我的碗里有剩菜剩饭,姥爷会叹口气,自言自语似地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就赶紧吃得干干净净,姥爷的一脸皱纹才会舒展开,朝我笑道:“对啦,这样才叫‘光盘’嘛!”
妈妈给姥爷买过许多新衣服,他都叠得整整齐齐的放在柜子里,来来**总是穿那一两件旧衣服。姥爷还不准妈妈再给他买衣服了,说旧衣服不脏不破穿着真舒服,没必要乱花钱了。
虽然他自己不舍得吃和穿,但是每次回去,他都会很大方地拿出很多好吃的给我。姥爷家里养了三只大母鸡,母鸡咯咯哒下的鸡蛋他不舍得吃,都攒起来放在冰箱里,等我们回家时给我们带上。就算妈妈和他争论半天,他还是会坚持让我们带回家吃,说是多吃有营养的鸡蛋让我长个子。
我的姥爷就是这样,勤俭节约了一辈子,却把好的东西都留给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