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与孩子之间有着最亲密的关系,却因为代沟、矛盾、沟通等问题,可能有着很深的隔阂,而且可悲的是,往往在发觉之后想改变却总是束手无策,似乎除了唉声叹气就只剩下徒呼奈何了。
原因在哪儿呢?如何解决?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曾见到有书友评论说本书里说的事情都很琐碎,琐碎到让他无法忍受。对于他的说法我很理解,但不能接受,因为他只看到了表面的细节,并没有看到背后的深层次意义。
龙应台和她的两个儿子安德烈、菲利普,有着天然的巨大文化差异,思想和观念上的不和谐甚至冲突很多,而且由于和丈夫离异,与儿子们远隔重洋天各一方,在这样的局面中,保持对孩子的良好了解和与他们的深刻沟通几乎不可能。龙不简单,用与儿子共同出一本书的方式,与儿子展开了为期三年的公开交流,使得处于思想关键成长期的儿子对自己完全敞开了心扉,把所有大大小小的思想动态和认识都拿出来与妈妈讨论,因而成就了一本直击心灵的好书。
作者对事物的看法很深邃,书中的一些表达也很豁达很超脱,比如对成长、老去、死亡的看法,很有学者风采和智者风范,启迪心灵催人深思……
好书是要用心灵来感受的,执着于表面的事物根本无法理解,得不到应有的收获,我们需要的是深入理解、融入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