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的扩写 1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流过这里,河里住着一个大蚌。
有一天,太阳暖暖地照着大地,河里的大蚌心里想:“难得这么好的天气,待我到岸上去晒一阵子太阳,好好地养养神。”于是就爬到了岸上,张开了大蚌壳,懒洋洋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阳光温柔地洒在蚌的身上,蚌觉得身子暖烘烘的,舒服极了。忽然,一只鹬过来了。鹬看见蚌又白又嫩的身子,心想:“真好!我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待我把蚌的肉啄下来,美美地饱餐一顿。”鹬便伸出长嘴来啄蚌的肉。蚌痛得大叫起来:“谁敢如此放肆,敢啄我的肉?”鹬扬扬得意地说:“是我——鹬,把你啄一下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还要吃你的肉呢!”说完,鹬越发狠劲儿了。蚌痛极了,它很恼火,心想,让我给你点颜色看看!于是就用蚌壳把鹬的嘴紧紧地钳住。鹬的嘴被蚌壳钳住了,它就发起脾气大骂起来。蚌回敬鹬说:“是我——蚌搞的,怎么样?”
鹬气极了,对蚌说:“你快松开,不然,嘿嘿,有你好瞧的!”蚌说:“你敢对我怎样?”鹬便说:“你如果不放开我,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会被晒死!”蚌一听,吃了一惊,心想:“那怎么办?算了,趁早放了它吧!”蚌刚想放鹬,继而又转念一想,不能放,鹬也有害怕的事。蚌灵机一动就回答道:“我今天不放你,明天不放你,你就会饿死!”鹬也害怕了,但它不愿表露出来,便说:“没关系,我不怕!”蚌也说:“我也不怕!”
鹬和蚌争持了很久,都筋疲力尽了。这时走来了一个渔翁,看见它们在那里相斗,觉得很有意思。渔翁听它们争论了一会儿,便一手捉住鹬,一手拾起蚌,笑着说:“不用等到明天,现在就请到我的鱼篓里来吧!”渔翁说完,便把它们丢进了鱼篓里。这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