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公园导游词 4
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导游,大家可以叫我小郑。
今天我带大家游览的是漳州滨海火山地质公园----林进屿。漳州滨海火山地质公园包括古火山岛林进屿、牛头山古火山口、南碇岛、鱼鳞石山等。今天我就带大家去领略一下古火山岛林进屿的特殊地质风貌。林进屿位于漳浦县前亭镇将口村海域,距岸约2公里,面积0.16*方公里,是无人居住的小岛。从远处看,它像一块黑宝石,镶嵌于碧波之上。这座小岛距今已经2000多万年了,它的地质特征,也成为了地质演化历史。“林进屿”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这里有个传说:很早以前,长泰县有一个叫林震的人,身患麻风,被族人弃于这个岛上。他吃岛上的动植物,喝岛上的水,专心读书。后来,他的病不治而愈。不久,中了状元,职从六品。他在京城任职8年,淡泊名利,不愿阿谀奉承而称疾告归。而这座无名岛后人就称为了“林震屿”,为了避讳,又把它称为“林进屿”。现在我们已经登陆林进屿,大家小心。岛上局部可见碱性橄榄玄武岩石,在漫长的地质演化过程就形成了今天世界罕见的火山地貌景观了:一是机理完整的玄武岩石群,二是熔岩湖现象,三是巨型柱状节理。岛的中央是郁郁葱葱的山峰,海拔72.7米。岛上的甘泉清澈见底,林间有山羊奔走。岛的四周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玄武岩石群。在岛的北海滩上,可以见到16个火山口紧密连在一起,形成圆环状,像VCT软盘,就觉得一定读得出它那千百年来的巨变。这里的火山口小而多,还有这种玄武岩巨型柱状节理,更有这整齐的“巨柱石林”,它是如何摆布的呢?大家可以思考思考了。。岛上到处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石头,这里的石头没有牛头山那的排列有序的“石柱”,却千奇百怪、形状各异。漳州滨海火山地质公园的林进屿,是一座既古老有充满活力的宝岛,这里既是科研基地、创作基地,更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各位讲解先到这里,接下来大家可以自由参观,请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