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文举十岁的时候,跟随父亲到洛阳。那时李元礼名气很大,做司隶校尉。到他家去的人,都是些才智出众的人、有清高称誉的人以及自己的亲戚才被通报。文举到了他家门前,对下边的人说:“我是李府君的亲戚。”已经通报上去,一起坐下来。李元礼问:“您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文举回答说:“过去我的祖先促尼曾经拜您的祖先伯阳为师,所以我和您是世世代代友好往来的亲戚关系。”李元礼和他的那些宾客没有不对他的话感到惊奇的。太中大夫陈韪后来才到,别人就把孔文举说的话告诉他,陈韪说:“小的时候很聪明,长大了未必有才华”文举说:“(我)猜想您小的时候一定很聪明吧。”陈韪局促不安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