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鹬和蚌被渔夫捉住后都懊恼不已,它们都想逃走,可每一次都被渔夫一一识破了。
渔夫回到家,把蚌放在一个靠门的盆中,然后又把鹬关在一个靠窗的铁笼子里,就到里屋去了。
渔夫刚一走,蚌就爬了出来,鹬看此情景后心想:这可不行,如果让蚌爬走了,那我不就死定了吗?想到这里,它立刻发出了尖利的叫声,渔夫立刻走了出来,把蚌抓了回去。蚌狠狠地瞪了鹬一眼,鹬却在那里暗自偷笑。
渔夫又走进里屋去了,鹬立刻用它那坚硬的喙(huì———特指鸟兽的嘴)啄开了锁,像胜利者似的看了看蚌,便向窗口飞了过去。蚌想,可不能这么轻易就让它飞走,便发出了巨大的响声,渔夫又出来把鹬捉了回来,并在笼子上又加了一条铁链。
两人谁也没能脱身,便就这么僵持着。鹬突然发话了:“我觉得我们俩谁不能跑得了,是因为我们在互相的牵制着。”“对,我也这么想。”蚌回答说:“要不,我们一块跑出去吧?”“好啊!”鹬对蚌的提议表示赞同。蚌爬出盆,咬开了鹬笼子上的铁链,鹬啄开了锁,用它的爪子抓住了蚌,两个小动物一起从窗口飞了出去……
从此,世上再也没有发生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笑话了。